今天,我從北部南下。
2點42分的115次復興號。


長達4小時又50分的車程,
長坐在不太有彈性的座位上,
真的會讓人想念自強號的快速和舒適。


聽說復興號要廢了呢,好像吧。
部分反對聲浪正擔心著這是另類的漲價風波。

唔,
這應該不算漲價吧。
這叫「通貨膨脹」呀。

高鐵即將通車的今日,
再不廢除些老去的舊車,又怎麼能趕上時代的進化?

然而,進化,不代表「演化」,
演化是去蕪存菁,進化卻是只挑對自身方便的事行演化。

 

話題扯遠了。

 

我在這台車上,
前一部分時間算著翰林的題目,以賺些小錢。
另一部分是看著車窗外,緩緩入睡。
還有一部分是看著69成大青年,找回遺忘已久的文藝氣息。
再小部分是打著這篇文章,冒著被偷筆電的危險....


啊,險些忘了。

讓我有衝動想拿出筆電寫文章的那一段,
很清晰卻又很短暫,深刻到讓人不能遺忘。
卻是由好多好多破碎的秒數,零零碎碎的可憐的分鐘,一一組成。

 

神隱少女不知道大家看過了沒。

千尋/小千  為了救白龍而和無臉男、湯婆婆養的大嬰孩、和湯婆婆做壞事的賊鳥一隻...

(大嬰孩此時被變成一隻肥滋滋的肥鼠鼠、賊鳥變成一隻迷你小烏鴉。)

前往著錢婆婆的家(湯婆婆的姊姊)  

如果有看過此片的,對此場面一定有種熟悉的印象。

千尋和同行的人坐在只去不回的列車上,靜靜等待著第六站的到來。

其中有人下車了,拿著沉重的行李,

月台上有著守候親人歸來的小女孩,

車上漸漸有一種「人去樓空」的感覺。

空氣飄動的速度接近0,窗外場景飛梭。

 


而我坐復興號的感覺就像這樣,只是少了「人去樓空」的感覺罷了。
看到一家人,有很幽默的爸爸、不太和小孩玩的媽媽、很愛和爸爸玩的小孩子。

好像是坐位沒選好的樣子吧,爸爸和媽媽並沒有一起坐。
二人之間差了一條走道。
小孩沒有什麼疏離感的感受。
很高興的把趴趴熊丟在地上,一臉笑笑的要爸爸撿。

看起來很蠢,可是爸爸和小孩不亦樂乎的表情,讓我有種被幸福感動的感覺。
看那個小孩子笑得很單純很天真,看他們二個的互動,會被牽引著,而微笑起來。

 


然而,我看到的也不只這些,
我看到每站下車的人潮、上車的人潮。
有人拖著疲憊的眼神下車、有人興高采烈的上車;
男生拿著很大一包的行李下車、女生和朋友們高興的聊天上車;
中壯年人拿著疑似裝資料的大袋子下車、年輕人拿著遊玩後的行李上車。


因為坐的時間很長,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比我早下車,
右邊換了二個、左邊換了三個、左後方換了一個。
同班列車換了多少個人,我並不清楚。
只知道每次上下車的人數,都很多、很驚人。
迥異於自強號,
自強號的人幾乎都打算前往台北,
中途下車的人不算多數。


然而,復興號這一點,卻牽動了
被成大青年喚醒的--
          我的另一個靈魂--專屬於文藝的靈魂。


來來往往的人群
沒有人知道你我將前往何方
我們只知道在這一個時刻
我們曾經見過面、也許還是肩並肩同行過一段時間。
彼此之間並沒有太多的惋惜
因為沒有足夠的情緣能繫住這一秒的機緣。


這不是和人生很像嗎?

時間是一條沒有止盡的軌道
而軌道上行進著某次列車--上帝許的車次,凡人是讀不了的。
也許國小站上來的朋友,在高中時下站,換了台列車。
然而,在你我無數次的換車、轉車之後,
我們卻在數十年後的某次列車、某次車站,驚見數十年沒見面的好友。

這不是很妙嗎?

 

人生,旅程。

我又回想到我高中時,
2004年,在武陵活動中心。
那一次是鳳凰花開,仲夏之始。
6月10號,駛離武陵的那班列車。


而,
至今,
當時同車的人,
現在還好嗎、幸福嗎?


一切一切未知的謎,
我都等待著下次偶然相遇時,你帶給我的解答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