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行事曆被鉛筆、藍筆、紅筆、黑筆、註記還有劃線填滿,每次的上網都有公事在MSN、E-MAIL裡等著自己,生活像是被功課、社團法人、私事、一些觀察計劃還有系上無數活動填滿時,滿滿的計劃不允許意外發生在自己的行事曆裡,好像是每日過著充實又真實的日子。可,頭一回,眼不見林;而,徒留下,空盪的一片。如荒野大漠的荒涼,如隨風揚起已經泛黃、失去了植被溫柔保護的黃土高原,那是一種我已經負載了太多的雙肩再也無法承載的--寂寞荒涼。

  是的,我想我在無形的時間裡,把自己的靈魂旋入了古代法老所居住金字塔裡,享受孤寂。

  長長的夏日終結在開學的第一堂課的鐘聲裡,可迎新卻又把夏季營隊的回憶重新載入了光的記憶裡。忙忙碌碌的九月有疲憊的雙眼、有疲於運轉的腦袋、有秋天校園樹梢松鼠帶來的記錄、有學弟妹們帶來的大一生活時光機……。那是一個有綠色回憶的夢境,淺綠、淡綠、綠、深綠、墨綠在樹梢間渲染、渲染,像小孩子般的放肆,沾滿了綠色顏料的肥嘟嘟小手手,在雪白的牆上蓋滿了不同深度的綠印。綠印、綠映。映著那還略帶著大一微微的羞澀、映著肯德基之夜那晚初見直屬的驚奇、映著大一曾有花落滿園的悲悽,也或許還有營隊前不斷排練帶來的辛酸。映著,夏綠。

  是的,我想我曾愛上這樣的風景,站在樹蔭下享受陽光穿透層層疊疊而撒落的溫暖,這樣的風景,依戀。

  然後隨著沙漏不斷的翻轉翻轉再倒轉,初秋的青綠也被硬換下成了深秋的黃綠,不熟悉的氣氛已漸漸淡化了去,就如那彼岸裊裊升起的炊煙,在每個夕陽西下的時分,不斷升起也不斷地化成了淡如天邊的薄紗、隱去。黃了一地的落葉,連輕輕踏過都響著讓人不忍的碎葉聲,像在低低的呻吟著那夏日展露風華、而秋季如火的烈日又是怎樣曬去了它一身的翠綠、又是如何落盡了它的一生繁華、榮華。烈日後的秋季午後,刺眼的光芒依舊在天邊張牙著它的爪子,炫麗了整個天、整個秋,而逼落了我們對午後的嚮往。於是,約定的下午茶之約就在紅黃紅黃的光芒裡,留下了那一把大洋傘、那一張几、那二把藤椅。而咖啡香、茶香,在日升日落的交替裡,滑落、滑落--墜落在那一缸有著待嫁女兒心的女兒紅裡。

  是的,我想我曾經是那一片綠,綠的盎然、綠的驕傲,曾是這樣璀璨了一個夏一季秋。

  鍋內不斷翻煮著老料,煮著那家鄉蘊藏的舊。昏黃的燈光已照不清了對坐的人兒的面容,恍恍燈光映出窗外的寂寥,輕晃。說著湯總是那樣的鹹那樣的難登大雅之堂,可怎低頭一看才發現鹹的不是湯而是淚?原來對坐人兒的臉原該是清晰而易見,是那過份的鄉愁使眼也忘了什麼是堅強而不軟弱。窗外北風挾帶著一種針,那針,會刺骨、會刺心窩底兒,會刺的離家的孩兒掉著淚滴,然後融了雪融了冰……,而那缸從秋蘊到冬的女兒紅,又熱了雪融了雪,出了雪地熱了心,捧在手心暖了心,那是一種鄉思、一種懸念--而我聽說,那是一生也難以把它從血液分離出來的懸念--那是遙遠他方的父母的懸念、離家離國的孩兒的思念……。

  是的,喝過那甕那年埋下的女兒紅,紅了我的眼我的手我的心,也紅了那年該寒的冬季。






12/27 00:32 於NCKU   Crysta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